妮啃鸡得慢

(๑•͈ᴗ•͈)❀

心悦君兮(上)

没错!
接上篇启文内容,一定先看上篇,本文cp启梅(咦?)
文笔烂,剧情废。

本文看点有:  狗血替身梗!虐!可能ooc,but虐!
咳咳应该是攻受双虐。

准备好了吗? 嘿喂狗!→



秋老虎横行的天气,张启山偷得浮生半日闲,吃过午饭,习惯性就在偏厅找了个舒服位置看起书。

就像以前的习惯一样,他看书,那人就在一边弹琴,各自做自己的事,却始终在一起。
张启山伴着钢琴声看了两三个小时,回过神来觉得似乎有些疲惫了,边将书签插入边道

"志文,休息一下吧。"

说完一愣,转首望去。钢琴在那,琴盖都未打开。

一霎那各种情绪涌上心头,最后发泄般将书摔在矮桌就出门去。

出了门,张启山根本不知自己要去哪里,怀揣心事走了一阵,回过神来发现,原来天已经黑了,而自己走到了一处被封的码头。
这个码头去年就被封了,此举出自张大佛爷手笔。
去年,这里有日本人偷偷将鸦片运上来。

去年…

『不是说了恐防有诈吗。』
『我来拿我放着的心。』
『启山小心!』
『志文…』

去年就是在这里,苏志文为了救张启山,心口中枪,在张启山怀里断了气。




张启山见废弃的码头前搭起了一个简单的戏台,似是快要开锣。
一时好奇,张启山也就混坐在群众之中。长沙城内最好的戏班就数他多年好友二月红,但是票价偏贵,一票难求,平常百姓多半就是看这种小戏班娱乐。

其实他本不爱看戏,却又说不出要离开的缘由。

锣点响起一位青衣上了台,张启山有些不可置信,这青衣虽着戏服,可这身形轮廓是自己再熟悉不过,脸上虽带彩妆,但是这眉眼,嘴唇,分明就是自己抚摸亲吻过无数次,记忆中的样子。

"志文…"张启山喃喃自语,眼神中散发着太多情绪,惊恐、喜悦、无措。
傻傻的盯着这位青衣看了很久,内心早就汹涌澎湃。
志文明明就不在了,是自己亲手将他入的棺,可是感性却一直在催动他,眼前的人可不就是苏志文?要不要上去问个明白?

可是…
可是,志文已经死了,问了又怎么样?

等他整理好思绪,发现现场早就不如刚才和谐,一些人用手里的瓜果小点扔向台上的青衣,还嚷嚷着唱的太烂!滚下去!

台上的人只是抬袖掩面,皱褶眉头一脸委屈。

就这一眼就让张启山有些心疼,却又似想起了什么,转身慌忙离开。

回去以后,张启山觉得有些放不下,于是,第二天还是来了。
等了半天却不见那青衣上台,一问才知原来是班主嫌他,没有人愿意看他的戏便不用上台。
听完,张启山说
"我要点他的台。"




贺小梅从小就没有爹,娘在小的时候也早早去世,他的母亲生前便是一位戏子,受其影响,身为孤儿的他后选择跟戏班的师傅走了。

可天不从人愿,他虽从小喜爱唱戏,可装扮、吊嗓甚至医术都学精了,就是这唱戏还在入门水平毫无进展。
明明唱歌还好好的,一唱起戏文,却总能收到满堂的倒彩…

虽然如此,但由于从小就善于察言观色,又生的好看的,贺小梅并没有被班主赶走。

跟随戏班一路辗转,找到个相对来说最安宁的地方,一班人就打算扎根了。
信心满满的首场戏,果不其然还是满堂怨骂,他也没多当回事,本来自己确实唱的不怎么样嘛。

师傅也曾劝过他改行,但是,除了钱,唱戏就是自己最喜欢的事,你们听着虽然难受,可我既能唱又能有钱,很开心啊。

不过那天他还是有些收获,在大家都在嘲讽他时,他发现人群中有一个人与众不同,那个男人穿着白衬衫,利落的发型,长的十分英俊。

从一上台他就盯着自己看。

贺小梅可以确认,那个人不是看戏,不是看角儿,他自动过滤了自己身上的妆容,透过双眼直勾勾的盯着自己,仿佛要看到心底。
最让贺小梅害怕的却是,那人双眼中满盛的情谊,有着激动欣喜,却又小心翼翼。

从来没见过这样的感觉,贺小梅对这个人产生了一些兴趣。
可自己一首都没唱完,那人却慌慌张张转身离开,让台上的小梅多少有些失望。


第二天,班主忽然来说有人点了自己的台,旁边的人还在嘲讽。
咦?小梅也有被点台的时候啊?
莫不是人家看上你了,不过如果人家知道你是小梅哥哥不是小梅妹妹,会不会失望呢?哈哈哈…

贺小梅笑笑"他会不会失望我不知道,我只知道我又有钱赚啦,到时候师兄你可不要眼红哦~"

他隐隐有些期待。
自己的金钱运终于要转了!
虽然自己是班里唱的最烂,月钱最少,出场费最低,但架不住薄利多销啊!

贺小梅在后台认真准备,心里暗暗决心,这次好好表现说不定能一炮走红,从此以后过上数钱数到手软的日子!

但他上了台,发现空旷的观众席上仅坐一人,这与他想象有了很大出入,但是一看那人却是昨日之人,心中又有些莫名的喜悦。

一曲终了,对方什么也没说,笑了笑便离开。

之后又隔一日,小梅又收到被点台的消息,在大家各式各样的言语中,他只是坐在梳妆台前低头笑笑,只是抚摸首饰的指尖微微颤动。



连续过了半个月,贺小梅心里都有些慌了,自己的戏根本对不起别人掏的钱,说他是为人而来,可两人又连交谈都没有。
为自己花钱,又不跟自己说话,却又总是一直用那样的眼神直勾勾的瞅自己,贺小梅觉得自己都快被这人弄疯了。

终于这一天唱完戏后,他出口挽留了要离开的张启山
"请等一下。"

贺小梅在下台的眨眼功夫便卸去脸上的油彩,走到跟前见对方一脸吃惊,自己还有些小得意。

在贺小梅用本音开口的一瞬间,张启山还以为自己听错了,等到看着他卸了妆以后与苏志文九成相似的脸,却是惊得一句话都说不出。

小梅并没有在意他的异常,继续道"小梅承蒙客官厚爱,关照多日却不知客官尊姓大名,心中还有一疑问今日非问不可。"

张启山定了定神"你说。"

"贺某自知唱腔平平,却不知为何受你如此看重?实在感觉愧不敢当。"

谁知张启山却是直接握住了贺小梅的手腕,在对方要挣扎之际开口
"看你脸上还肉肉的,怎么身上这么瘦,年纪轻轻就不好好照顾自己。"
这答非所问莫名其妙温柔的埋怨,让贺小梅懵了。

张启山觉得这样的『苏志文』煞是可爱,伸出手点了下对方的鼻子"既然赚了钱,记得吃好一点,休息多注意。忘了说,我姓张的。"
说完就潇洒的走了,留下贺小梅呆在原地,羞红了脸。







到了发月钱的日子,贺小梅果然比其他人都多的多,像以前一样,他坐在自己的桌前,先将唯一一张银票叠好,然后拿着手帕仔细将几个银元擦干净。

今天是发钱的日子,也是『那人』按例会来的日子,虽然什么都没说,但隔一日就会来,俨然已经成了两人的默契。

他也想好,为了报答人家决定请对方吃顿饭,聊得来的话也可以交个朋友,毕竟…

『年纪轻轻就不好好照顾自己…  赚了钱记得吃好一点…』

第一个这样关心自己的人。

也许是心思飘的太远,等他慢慢把东西整理完,早就到了收场的时候,他跑去前台看,发现外面不知何时开始下暴雨,街上空空的一个人都没有。

雨很大,他看不清路,就撑着伞慢慢往住处走,心中十分失落。

"人家说不定只是人好,看你被欺负就出手帮帮忙,也不一定想和你这个戏子做朋友…"
"愿意花这么多钱,一定是有钱人家,那就跟看不上你贺小梅了…"
"你们也并没有约好…啊!"

本来他一个人边走边念叨,忽然旁边出来一个人把他撞了一下,然后快速走开,他出于本能摸了摸自己口袋,原本收好的钱袋不见了!

头可断,血可流,钱袋不能丢!

贺小梅直接甩了伞去追那小偷,雨下的大,对方跑的也不快,追到拐角处却发现还有两名同党,贺小梅此时心慌,想走已经来不及,对方二人从袖子里掏出匕首就向他刺去。

就在此时,身后有股力气将他一拉,随后就被遮在人家身影后。
"别怕。"
小梅很配合的匍匐在他背后,探出脑袋"他们抢了我的钱袋!"

对方三人也不跟他们废话,都拿着武器攻来,发现张启山不好对付,干脆都去刺贺小梅。

也不知这一幕是哪里触动了张启山,他直接用手臂去挡,一个匕首直接刺了进去,另外两把匕首也将手臂划伤,张启山不知为何腿软的直接跌倒在地,贺小梅赶紧将其抱在怀里,母鸡护崽一样,恶狠狠的盯着三人。

三人见状,也不想多做流连,速速离开。

贺小梅惊魂未定。见张启山手臂上的血早已将衣袖染透,血液蜿蜒到指尖,又看他双颊嫣红,气息反常,一摸额头,果然已经发起高烧。

强迫自己定了定神,避开受伤的手臂,半搂半扛的将他带回来自己的住处。
先将伤口处的衣服剪开,用干净纱布处理,又脱了对方湿透的衣裤,把人放进被子里捂着。

被刺入的伤口很深,纱布很快就被染红,贺小梅只好红着双眼,再将纱布拿开,取出了止血带药粉。

"这药很疼的,可普通办法根本止不住你的血,你忍耐一下。"
白色的粉末染在伤口,血很快就止住,但是灼热的疼痛感袭来,昏睡中的人疼的皱起眉头,忍不住想握起拳头。

贺小梅怕他一用力又把伤口崩开,赶紧握住他的手安抚"你怎么忽然就蹦出来了,你对我这么好,我一定不会让你有事的!张大哥,我,我还没跟你做朋友呢!"
说着说着自己鼻子都酸了。

张启山脑袋晕晕的,恍惚间他听到了苏志文的声音,他睁开眼,看见贺小梅的侧脸,那就是『苏志文』守在床边,双眼含泪握着他的手,脸上还有一些血迹。

张启山见了那叫一个心疼,忍不住用另一只手抚摸他的脸颊,擦去他的血迹。
"你受伤了?伤到哪了?是不是很疼?"

贺小梅听了,眼泪终是架不住流了下来,"我没事,是你受伤了,张大哥都怪我连累你。"
这一声『张大哥』却是把张启山打醒了,才想到了现在是个什么情况,面前的人是谁。

才想起来,志文已经死了。

他赶紧收回了手,黯然到"对不起,一时糊涂冒犯你了。"
可这举动在对方眼里看来,那就是一时激动情不自禁,这人对自己百般好,却又发乎情,止乎礼,那好感度更是翻着翻的涨。

"没关系,你先休息吧,我去给你熬点退烧药。"

后来张启山迷迷糊糊睡着了,半夜里似乎有人喂药给自己喝,有人抓着自己的手,陪在身旁。




第二天一早,陌生感觉的床铺就让张启山惊醒了,他睁开眼看到陌生的天花板,扫视一周,不打的房间里收拾的整齐。
床边趴着一个人,自己绑着绷带的手被握着。
"志……  唉…"

有些气馁的又躺了回去,不过好像被什么膈到,伸手一摸,原来是一颗珍珠,顺着往上一摸,原来枕头下放了一袋珍珠。
不过这些珍珠不算很圆润,色泽也不算很好,想起昨晚这人还不要命去抢钱袋,明明怕的要死,却还惦记着钱,见到有帮手,马上就告起状来。

可以说是非常可爱了。

抽出了受伤的手在对方鼻尖点了点"呵,小朋友。"

等到贺小梅醒来,发现自己已经躺回床上,那人连人带衣服都不见了撇了撇嘴很是失望。

没有张启山,贺小梅不用上台唱戏,可以算最轻松的,他帮别人上了妆,一个人在后台走神。
这个人总是神龙见首不见尾的…

忽然听到班主的惊呼,大家纷纷出去看个究竟,只见不知为何,来了一些带着枪的士兵聚集在戏班门口,班主上去询问,却是没一人答应。
"各位军爷肯定是弄错了,我们小戏班从没犯过事啊!请军爷一定要明察啊!"

只听一人喊到"立正!"士兵纷纷排成两列。后面缓缓驶来一辆汽车,这一看就是大人物!
班主被这阵势吓得说不出话。

只见车门被开,里面下来一个穿着军装的男子,周围的百姓都在窃窃私语"这不是佛爷吗?"
"这就是张启山张大佛爷吗?"

贺小梅瞪大了眼睛很是吃惊,张启山走到他面前,被他的样子逗笑了,点了点他的鼻子。
"小朋友。"
贺小梅努了努嘴"我不是小朋友。"
张启山又转头对一旁弓着身的班主说道"没什么,我今天只是顺路过来,给他送点东西。"

说着从口袋里拿出贺小梅丢失的钱袋,"之前一直没有正式介绍,我姓张,叫张启山,长沙城的布防官就是我,大家都习惯叫我佛爷,想跟你交个朋友,不知道你愿不愿意。"

张启山在说话的时候,贺小梅早就一把夺过钱袋,本能的看看里面的钱还在不在,可发现钱袋比之前重多了,打开一看,里面多了很多成色形状皆上乘的珍珠。

贺小梅顿时感觉甜到心里,脸上的笑容更是控制不住,张嘴就应了一声。

"张大哥!"

对比众人一脸懵逼,两人皆是喜笑颜开…



………………tbc




其实我一开始只想一篇完结,但废话太多,很多情节还没写到😂只能分个上下啦!

还是请大家多留言啦!!
越兰股虽停,但我还是忍不住呀!!!

评论(17)

热度(29)